中国保险机构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

日期:2013-07-22来源:

中国保险机构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

北京时间7月19 日,全球金融标准制定与执行的核心机构——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公布了首批9家全球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G-SII)名单。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是发展中国家及新兴保险市场中唯一入选的保险机构。

  近年来,我国不断改进保险监管和实践,加强对保险消费者利益的保护,保险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据统计,我国保费收入世界排名由2010年的第6位上升至2012年的第4位。中国保险机构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唯一代表入选G-SII是我国保险业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维护全球金融稳定的重大举措,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我国经济金融改革与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国保险业在国际保险市场上影响和地位的认可。

  2008年金融危机中,雷曼兄弟和美国国际保险集团(AIG)等大型复杂金融机构的倒闭或经营困境所产生的风险不断溢出和蔓延,对全球经济金融造成严重冲击和破坏。如何解决此类机构“大而不能倒”的问题,降低其系统性风险成为危机后展开的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重点内容。

  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G-SIFI)是指在金融市场中承担了关键功能,具有全球性特征的金融机构。这些机构一旦发生重大风险事件或经营失败,会对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造成系统性风险。保险领域的G-SIFI被视为全球保险业的“稳定器”。为维护全球金融稳定,FSB牵头相关国际组织积极推进G-SIFI的评估与认定,并制定相关监管措施。作为国际保险监管规则的制定者,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IAIS)基于规模、国际活跃度、可替代性、非传统非保险业务和关联性五项指标,并辅以一定的监管调整认定了首批G-SII,提交FSB审议并公布。

  中国保监会将在对G-SII监管措施深入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全面加强对入选机构的监管工作,继续积极参与国际金融监管组织后续关于G-SII监管机制的设计和标准措施的制定,大力推进国际保险监管改革与合作,为提升中国保险业的国际竞争力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