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日期:2023-12-01来源:中国人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在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指导下,内蒙古自治区计生协与中国人寿内蒙古分公司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保障人民健康与健全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汇聚发展合力,助力健康内蒙古建设。

2019年是巴彦淖尔市计生协与中国人寿巴彦淖尔分公司深入开展“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开局之年。双方认真落实《关于持续做好2020年全区计划生育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努力用保险的特殊优势理顺计划生育工作中的各种矛盾,积极开展新型计划生育系列保险,共同扎实、稳步、高质量地推动计划生育意外伤害保险工作。

2019起,每年在拿到自治区级计生保险新政策后,巴彦淖尔计生协与中国人寿巴彦淖尔分公司迅速对接,共同研讨新一年计生保险工作开展的具体举措和相关工作推进要求。严格落实“四会一文件”模式,逐级召开推进会议,宣导并推进落实双方的联合发文相关精神。

在市卫健委的指导下,巴彦淖尔市计生协与中国人寿巴彦淖尔分公司合力把“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相关政策推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狠抓落实,强化政策宣传。深入全市各旗(县),下沉到各乡镇(苏木)、各街道社区、村(嘎查)举办计生保险政策知识培训,从政策引领到落地实施,使每一位计生干部充分认识到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政策传达能力。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公众平台宣传这项国家惠民政策,开展“计生保险知识进万家”活动,将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的目的、意义、参保范围、保险利益等相关内容印成宣传手册,依托计生协会队伍健全的组织网络,协同中国人寿巴彦淖尔分公司的专业人员,广泛为人民群众普及保险知识。对较大金额的理赔案件等,通过现场兑付理赔金,入户发放等形式,让计生家庭真切感受到计划生育家庭保险的好处。通过行之有效的举措,增强了计生家庭保险意识、提高了参保的积极性,有效实现“要我保险”到“我要保险”观念的转变。

自计生保险政策在全区范围推广以来,巴彦淖尔市参保覆盖率一直名列前茅。2020年至今,巴彦淖尔市计划生育协会已经连续两年获得自治区级计生保险先进单位表彰。2022年全,中国人寿巴彦淖尔分公司始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做好“头雁”表率作用,心怀“国之大者”,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履行社会责任,在市卫健委、计生协的指导帮助下,累计为7.5万计生家庭人群送去计生家庭系列保险保障,全市覆盖率首次突破5%;为1284位计生家庭人群提供了保险理赔服务,赔付金额超过350万,充分践行了中国人寿“成己为人、成人达己”的经营理念,真正实现了政策惠民,人民幸福的政策初衷。

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计生保险政策也在逐年变化,保障更加全面,群众选择也更加丰富。2023年的保险政策涵盖计生个人版、计生子女版、计生老年版与计生女性版,为广大计生群众全方位构筑计生家庭多层次保险保障体系网。

回望过去,齐心协力谱鸿篇,展望未来,继往开来再出发!

2023年的计生保险推广工作已经开启,通过几年相关工作的积累,广大群众对计生保险工作也很支持,形成了成熟的协同推进模式。计生险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为了让爱心传递,中国人寿巴彦淖尔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继续加强与巴彦淖尔市计生协的合作,切实发挥金融保险民生保障安全网,努力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在新形势下实现新发展,把计划生育家庭保险这项国家惠民政策认真地落地执行下去,坚持保险为民的初心,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守护人民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典型做法: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四义堂村计生专干不辞辛苦,为使得辖区内每一位群众都能知晓国家的计生保险普惠政策,挨家挨户进行相关政策的讲解。在动员符合条件的计生家庭参加意外伤害保险环节上,详细介绍保险公司和投保人双方的权利、义务及保单的内容,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最大化地维护计生家庭权益,保证出险群众得到及时足额的赔付。

图片1(1).jpg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嘎查牧民宋先生,于2021年4月1日投保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保额累计5.5万元。2021年11月2日,宋先生在装草料时,不慎从草料车上摔落,经过抢救无效身故。被保险人家属于12月20日将资料提交申请理赔,中国人寿乌拉特后旗支公司在收到资料后在3日内就将54948.71元计生险理赔款送到其家属手中,同时也收获了一面沉甸甸的锦旗。孩子的学费问题、生活费有了着落,在寒冬中给这个不幸的家庭带去了阵阵温暖。

图片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