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提让村的热心人

日期:2017-11-29来源:

陈江波,1985年12月1日进入人保财险新疆和田分公司,现任和田墨玉县支公司副经理。1990年4月25日入党。2016年3月,陈江波被人保财险和田分公司派驻皮山县塔提让村,同年5月被新疆和田皮山县人民政府评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同年8月被村委会评为“群众工作干事能手”。

□张蕊

“陈副队长,你能不能再留一年,村民们都舍不得你走呢!”今年2月底,听说驻村已一年的工作队人员要调整,新疆和田皮山县藏桂乡塔提让村村委会主任艾提巴克·约麦尔带着数十名群众,找到了人保财险和田地区分公司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陈江波,希望他能再留一年。“行,我立即向单位汇报,争取留下来。我也舍不得你们啊!”面对群众的挽留,陈江波欣然答应了。

驻村第二年,陈江波为群众解忧,助群众增收,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赢得干部群众的好评。

解疑释惑促和谐

喧闹了一天的塔提让村渐渐安静下来。晚上,陈江波正在办公室写民情日记。“砰砰砰”,敲门声响了起来。推开门,村民买买提明·艾力手里提着一个塑料袋站在门外。“陈副队长,我给你们添了不少麻烦,你们不但没责怪我,还主动帮我家收割麦子,热合买提(维吾尔语,意为‘谢谢’)!这是我家的一点土鸡蛋,希望你能收下。”

买买提明是村里出了名的“刺头”,曾经因为对村级事务管理有一点意见,1个月内2次去找乡领导吵闹。村干部几次上门找他,希望能做通他的思想工作,可买买提明十分抵触,几次都将村干部拒之门外。陈江波了解情况后,几次上门劝说,也都吃了“闭门羹”。

“怎么才能解开买买提明心里的‘疙瘩’呢?”这成了陈江波的一个心事。有一天,听说买买提明家缺劳动力,正在四处找人帮忙收割家中的5亩麦子,陈江波心中一亮,立即带着队员和志愿者赶到买买提明的麦田里帮助夏收。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买买提明愣在一旁手足无措。

在陈江波的带领下,驻村队员和志愿者赶到买买提明的麦田里帮助夏收。 张蕊/摄

炎炎夏日,不一会,陈江波和大伙儿的衣服就湿透了。忙碌了一整天,麦子收割完了。买买提明紧紧握住陈江波的手一个劲地说着:“热合买提,热合买提!”陈江波感觉到买买提明的态度有所转变,趁热打铁,给他讲政策要求,讲村级事务管理。听着听着,买买提明低下了头,“陈副队长,以前都是我不对,今后不论啥事我都听你的,都按国家政策来办。”

从那以后,昔日“拒人千里”的买买提明像换了个人似的,有事没事就来村委会找工作队。古尔邦节时,他还特意邀请陈江波和工作队员到家里做客。

真情帮助暖民心

“陈副队长在吗?”“他去入户走访了,你下午再来找他吧。”在工作队宿舍,经常会有村民来找陈江波,有的是反映困难诉求的,有的是想让陈江波帮着出主意增加收入的。

5月的一天,陈江波正要去乡政府办事,村民麦麦提敏·艾合麦提找到他,“陈副队长,今年我儿子的大学学费还没凑齐,学校已经催了好几次了,家里实在没钱了……”“麦麦提敏兄弟,别着急!你放心,这事我想办法。”听了陈江波的答复,麦麦提敏长舒了一口气,高高兴兴地回家去了。

忙完工作,陈江波立即向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反映了麦麦提敏家的情况,建议对全村困难家庭学生进行摸排,组织爱心助学活动。他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捐助活动很快开展,陈江波率先捐出了1000元,驻村人员、村干部和村民纷纷响应,共捐款2.15万元,帮助27名贫困家庭学生解决了学费和生活费。在广州上大学的塔力莆·麦麦提敏收到助学款后,专门给陈江波写了感谢信。信中写道:“谢谢工作队的叔叔阿姨们,谢谢陈江波叔叔。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用实际行动为家乡的建设作出贡献……”

“只要是群众的事就是大事,我们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解决好。”这是陈江波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今年以来,他已帮助解决群众困难诉求21件、调解纠纷23起。“有事就找陈江波,找他比找儿子还管用。”买买提·艾沙说出了很多村民的心里话。

亲力亲为助增收

“陈副队长,不好了!不好了!我家的小麦都倒了。”一大早,村民阿布力皮孜·阿卜杜拉急匆匆地找到了陈江波。原来,头天晚上一场大风,导致阿布力皮孜家的小麦出现倒伏。

“陈副队长,这可怎么办啊?这可怎么办啊!”看见陈江波来了,站在麦田边不知所措的村民像找到了“主心骨”,都围了过来。“别急,现在小麦都办了保险,这事交给我来协调。”作为人保财险和田分公司的驻村队员,陈江波知道做好保险理赔的重大意义,立即联系乡政府和公司,现场进行勘查和损失评估。目前,包括阿布力皮孜在内的17户受灾群众已拿到人保财险和田分公司保险赔偿款5.39万元。他们逢人就夸陈江波是无所不能的“大能人”。

帮助群众增加收入是陈江波一直放在心里的大事。经过他的协调,360多名村民到附近的砖厂、水库、安居富民工程建设工地务工,获得了稳定的收入,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在水库工作的村民马合木提·阿卜杜艾尼拿到第一个月工资后,兴奋地给陈江波打来电话:“陈副队长,谢谢您给我介绍工作,这个月我拿到了4000多元工资,这样下去,我家很快就能脱贫了……”

陈江波以质朴的情怀融入群众,以饱满的热情服务群众,以炽热的真情温暖群众,把群众的事当做最重要的事去做,时刻履行着一名人保人“做人民满意的保险公司”的服务宗旨,为新疆和谐稳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