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借疫情渲染炒作保险产品

日期:2020-02-05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记者获悉,2月3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财产险部、中介部分别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人身保险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财产保险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保险理赔服务和保险产品开发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保险中介从业人员队伍积极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人身险公司、财产险公司和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开辟理赔绿色通道、扩展保险责任、加强销售管理等多方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保险服务工作。

综合来看,监管部门要求保险机构适当扩展保险责任,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发挥保险保障作用。如,支持各人身保险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在疾病险、医疗险等产品中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客户取消等待期(观察期)、免赔额、定点医院等限制;支持将意外险、疾病险等产品的保险责任范围扩展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财产险公司可在重疾险等短期健康保险产品中,扩展承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责任,为保险消费者、特别是广大医护人员提供保险保障。

在做好理赔服务的同时,监管部门强调保险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应强化销售管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如人身险部提出各人身保险公司要强化销售行为管控,特别是加强营销员管理和网络宣传管理,严禁借疫情渲染炒作保险产品,严禁利用疫情诱导客户退旧买新,严禁开发设计缺乏定价基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属产品,严禁将保险产品扩展责任宣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属产品。财产险部提出,各财产保险公司不得借疫情渲染炒作保险产品,不得销售吸引眼球的噱头类保险产品,不得销售没有精算定价基础的单病种产品。监管部门将加大对违规销售行为的监管力度,一经发现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并进行通报。

监管部门还特别提出,保险机构要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等现代科技手段,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接触。如中介部要求各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内严格落实群防群控要求,调整工作方式、工作计划和考核要求,严厉制止从业人员聚集和客户集中拜访,严禁举行晨会、夕会、演说会、宣讲会、培训、推介会等聚集性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介部下发的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切实维护从业人员权益,疫情防控期间内,不得设定硬性面拜任务和业绩指标,不得以未达到业务考核标准解除代理合同或扣减相关既有固定报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