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保险行业协会2013年1月18日召开考风监督员专题会议

日期:2013-02-26来源:

2013年1月18日下午, 在保险行业协会召开电子化考试考风监督员专题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协会秘书长袁小英、产险部主任任金良、综合部主任杨钧、电子化考试考专管员薛文扬,各保险公司的考风监督员,共23人参加会议,袁小英主持了会议,现将会议内容纪要如下:

一、 薛文扬通报了2012年电子化考试工作总结

(一) 基本情况

   一是2012年协会高度重视考务工作,秘书处多次召开考试工作会议,组织协会全体人员学习考务相关文件,研究如何加强考场纪律,同时对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建立考务管理办法、确保考场的公平、公正、公开、有序。

二是严把保险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准入关,严肃考风考纪,从源头上解决保险行业从业人员素质低、门槛低的问题,通过严格考试提高保险营销员依法合规从业意识及专业知识水平,进而从根本上解决销售误导问题。

三是全年共组织各类考试217场,考试人数5343人。其中保险代理人从业资格考试171场,考试报名人数4230人,缺考112人,通过考试2097人,通过率49.83%,参考率97.41%;勘察定损8场,考试人数180人/次,通过146人,目前我市勘察定损员已全部持证上岗;农村营销员25场,考试人数576人,通过471人,通过率85.17%。全年系统警告3个、零分处理4人、违纪处理1人。

 (二)考务工作好的方面

1、巴盟2012年度考试参考率为97.41%,在全区各考点中名列前茅。

     2、会员公司考试工作做的好的有:太平洋人寿、人保财险、生命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人寿、平安人寿、太平人寿。主要表现在:一是高度重视营销人员考试工作,培训部门加强培训工作,提高通过率;二是考试组织工作安排缜密到位,基本杜绝盲目参考和缺考迟到现象。

(三)考务工作存在问题

1、仍有个别公司没有按规定提供考生照片,考生报名时提供的照片存在头发遮挡额头眉毛、照片年龄与实际年龄不符、非三个月内近照等问题。

    2、各公司考试人数明显增加,经常申请增加考场,导致对考生信息核对不准确、影响当场发证等问题发生。

    3、考场发现替考问题,6月5日新华人寿李云莲在农村营销员考试中由别人代替,发现后当场考试成绩清零,并上报违纪记录,内蒙行协对该考生已作出取消考试资格,并三年内禁止参加考试的处罚。

  4、个别考风监督员有缺席、迟到现象,以及不遵守考场纪律等问题。

二、重新组织学习了内保协〔2011〕148号《内蒙古自治区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考风监督员管理办法》

三、考风监督员发言

考风监督员一致认为:由于协会高度重视考试工作,严格执行考试制度和考试流程,一年来,考场纪律严明公平公正,考生过关率较以前有很大提高,且通过严格考试,提高了保险营销员依法合规从业意识及专业知识水平,销售误导问题有很大改观,同时提出合理化建议,要求给年龄大的参考人员购置老花镜,以便为考生提供人性化的服务。

四、秘书长袁小英就考试注意事项讲了话

一是考生在报名后,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考,公司要提前30分钟提出申请,否则要照常收费;

二是考试监督员要提前进场,严格履行监督员职责,自觉遵守考场纪律。特殊情况要提前安排代替监督员,并要佩戴内蒙保险协会发放的监督牌,不得随便缺席,否则协会将申请内蒙保险协会取消其监督员资格;

三是对在考场上使用键盘的考生,要求将键盘放在桌面上,避免摄像误认为考生在查看资料;

四是公司组织考试要按照规定提前申请,不得随便加场,以免引发不良后果。

    五、协会对在考风监督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监督员李春华(中国人寿)、赵雅梅(太平洋财险)、乔治利(泰康人寿)进行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