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营销员学历门槛提高 牺牲规模换取价值成改革方向

日期:2013-07-19来源:

保险营销员学历门槛提高 牺牲规模换取价值成改革方向

7月1日,《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办法》规定,保险销售人员应具备大专学历,并取得全国通用的资格证书,方可在全国范围内销售保险产品。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学历要求提高到大专,这既是回应社会关于提升保险从业人员素质的呼声,也是基于目前保险营销人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近30%的提升之举。提高营销员准入门槛必然会淘汰一些人,保险公司也会面临短期“阵痛”,但从长远来看,将有助于提升营销员的整体形象和保险业的社会地位。

  保险公司面临“两难”

  小李是一名本科毕业生,这几天正在为找工作到处奔波。小李之前在网上投了不少简历,但这些职位小李都不是十分满意。小李坦言,现在竞争如此激烈,找一份体面的工作并不容易。当记者问及是否对于保险销售感兴趣时,小李表示,保险营销员社会地位不高,最重要的是收入不稳定,保障少,若不是急需一份工作,自己不会考虑。

  正如小李所说,收入低、保障少是保险营销员境况的真实写照,这也是多数人不愿意投身保险营销的原因之一。将营销员的学历提高至大专,会产生哪些影响?

  “增员一直是寿险市场发展的主旋律,随着保险准入门槛的提高,势必会对增员产生影响。随着保险市场的壮大,整个行业将面临代理人稳定和增员的挑战。”某保险公司个险负责人告诉记者,“增员的学历素质提升了,相应保险公司给予新人的首期财务支援将增加,随后为留存代理人而配套的培训质量要求也将相应提高,这些必然会导致保险公司成本增加。”

  据统计,2011年,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学历在大专以下的占比为72.9%,国寿、平安、新华和太保占比分别为56.7%、38.5%、89%和62.8%。截至2012年底,全国有保险销售从业人员370余万人,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近30%;高中学历人员占比约60%;初中及以下学历人员占比约10%。也就是说,提高准入门槛的话,符合大专标准的只有近30%,那么,这是否会造成大部分营销员流失?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徐晓华告诉记者,“提高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学历其实是保险行业形势发展之需要,寿险产品的销售技术含量高,销售人员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虽然改革的过程中有些保险公司会面临‘阵痛’,但长远来看,是利于保险业发展的好事。”

  “学历并不是衡量保险营销员能力的唯一方式,但是高素质人才的引人势必会提高保险营销的含金量,这是好事。保险产品是所有金融产品中最为复杂的,因为每个人的保险需求不同,这其实就对保险营销员提出了很高要求。按理说,保险营销员应该是专业含金量较高的职业,但是目前营销员的现状堪忧。归根结底,现在保险业所面临的问题是行业发展和人才储备不足的矛盾。”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常敬领说道。

  目前,对于一些大型的保险公司来说,提高学历门槛势必会淘汰一批人。但牺牲规模换取价值,已成为中国保险业的改革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