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代理退保” 巴彦淖尔市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召开人身险专业委员工作座谈会

日期:2020-08-03来源:巴彦淖尔市保险行业协会

为切实维护广大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行业健康发展,打击保险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保险机构与保险消费者双方的合法权益。728日,巴彦淖尔市保险行业协会就近期频发的“代理退保”事件,组织13家公司召开人身险专业委员工作座谈会巴彦淖尔银保监分局保险科相关负责人保险行业协会秘书处全员参加座谈。

座谈会主要围绕巴彦淖尔保险市场近期出现的“代理退保”打着为客户“维权”的旗号,诱导保险消费者通过投诉实现“全额退保”,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保险市场正常秩序的现象进行专题讨论。参会人员通过对本公司的案件分析,对“代理退保”的具体表现形式、违法运作事实、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应对措施等方面做了深入交流分析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各公司将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针对“代理退保”事件,进一步完善保险行业内部的信息共享机制,探讨、交流应对该事件的好做法、好措施,共同维护人身险市场的合规稳健运行。

巴彦淖尔银保监分局保险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公司目前对于“代理退保”事件的处理方式及所做的工作予以肯定,但各公司要加强内部管控、做到合规经营、提高销售人员入司门槛、提升保险业务品质,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保险业良好的市场秩序。

最后,协会秘书处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公司要提高政治站位,继续跟进“代理退保”现象,及时沟通交流,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权益和行业利益;二是各公司要认真执行国家法律法规,规范行业自律,加强业务流程监管;三是各公司要加强销售人员管理,完善落实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制度,配强、配齐消保工作专兼职人员,团结一致,拒绝“代理退保”的讹诈要求,共同抵制“代理退保”的恶意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