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综合改革来了!

日期:2020-09-16来源:巴彦淖尔市保险行业协会

2020年9月14日上午9:30,巴彦淖尔市保险行业协会应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要求,在人保财险巴彦淖尔市分公司四楼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各财险公司参加《车险综合改革》培训,巴彦淖尔银保监分局保险科科长应邀参会,此次参会人员主要有:巴彦淖尔市保险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各财险单位理赔负责人,这次会议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推进车险改革实施。实践是检验和验证条款的直接路径,自7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来,各方专家学者分析当前车险市场深层次问题和当前形势,为车险综合改革提出合理化建议。中国银保监会于9月2日正式印发《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并确定自9月19日起正式实施。

二、车险综合改革以“承保责任扩大了,创新保险产品增加了,理赔争议减少了”为要点。会议上,人保财险及阳光财险相关负责人对机动车损失保险、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等保险条款进行全面解读。

三、“保护消费者权益”成改革关键,提高保险公司专业化经营,由“粗放经营”向“精细经营”转变。保险公司要主动提高线上服务水平,改进工作方式,立足本公司优势走高质量发展道路。1、调整优化线上理赔程序。如客户拨打客户服务中心电话、通过微信、移动APP等方式实现报案。2、《指导意见》提出“制定包括代送检、道路救援、代驾服务、安全检测等车险增值服务险的示范条款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规范和丰富的车险保障服务”,保险公司主动创新服务项目,主动迎接差异性竞争。

保险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行业平台的作用,结合改革前后形势变化,发挥好财险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做好各财险公司思想统一的工作。